罗曼蒂克进行时

一叶方舟-重生篇6-他们的孩子

        徬晚见到的秋水酷似方小姐,小孩称呼男人为舅舅,方文杰也只有一个妹妹,那孩子看似有六七岁了。

  

  夏日的燥热让叶先生辗转难眠,不知是第几次翻身,上天会垂怜他吗?垂怜又如何,没有孩子会接受一个杀害母亲的父亲。

  

   “大伯,你认识那个叔叔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秋水怎么晓得我认识?”

  

  “舅舅看到他很生气,可是您一般不会生气,秋水之前也吃过邻居阿姨的食物,舅舅不生气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是来自大陆的故人”方文杰陷入了沉思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他是不是知道妈妈的下落?”方文杰看着眼睛亮亮的女孩,妹妹自从1945年春后,已经半年没有联系过他了,可能已经遇害了,可怜的孩子,什么时候向她说明呢。

  

  方文杰摸摸她的头,“秋水不必担心,秋水妈妈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又来到了先前的上海菜馆,一进门他就看到了方文杰,这是心照不宣的默契。

  

  秋水在柜台和店里的小女孩玩耍,一看到叶先生进门,秋水眼睛发亮,欢喜地飞奔过来,停在他的面前。

  

  “叔叔,今天我来还你狮子头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蹲下来摸了摸她的头。

  

  “秋水,大人要谈事情,你再去和姐姐玩一会儿好不好?”他们总归要讲话的。

  

  秋水听话的离开了桌前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想你已经猜到了秋水是谁的孩子?我不能让孩子和你在一起,我想你应该知道理由,我在此等你,是想知道妹妹怎么样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她被76处处决了” 叶先生平静的说。

  

  “就算顾念之前的情谊,你也该尽力保下她”。方文杰言含愤怒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我签的字。”他的话语仍旧显的波澜不惊,手里紧握着水杯,杯中的水微起波澜,他悲戚的喝了一口水,神情叫人觉着那杯水无比苦涩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任务的一环,是我的错。”

  

  方文杰静静的听着的话,早年的同窗情谊让他对叶先生残存着些许信任,叶先生政治身份如他所料,但事态发展却远超乎想象。

  

  方文杰极力克制着情绪,他转过身偷偷摸了一把眼睛,孩子还在不远出,他必须克制。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拿出一张照片,是方家人的全家福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她的东西”。

  

  照片上的女孩不过十五岁,脸上洋溢着青春烂漫的笑颜。

  

  秋水跑过来凑近看照片,看到了她的母亲

  

  “是母亲,叔叔,你知道她在哪吗?”看到关于母亲的东西,孩子甚是喜悦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母亲她在执行秘密任务”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是他的同事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知道我父亲吗?她没有照片留下来,母亲也说父亲也在执行秘密任务”。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轻抚她的头发,没有说话。

  

  “父亲走了是不是,是不是?”小女孩脸涨的通红,一副不问出话誓不罢休之态

  

  但叶先生的喉咙仿佛卡了一块鱼刺,无法发出声音。

  

  “秋水,不可无礼,叶先生好意给我们消息,怎可逼问”。秋水默默低下了头。小声说:“对不起”。或许是血缘天然联结,秋水并不惧怕眼前的男人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朋友,你父亲母亲会回来的,有消息,叔叔会带给你的”。叶先生的声音带了些沙哑,摸摸孩子的头,以作安抚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先走了,下次见面再聊吧”,他难以呆在这个场合,再呆下去,许是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。

  

  “母亲过去说,父亲执行任务,我知道父亲肯定走了,他从来都没联系过我们,现在叔叔说母亲去执行任务了,我知道母亲肯定也走了,再也不会有她的消息了。”秋水扑在舅舅的怀里,眼泪止不住的流。“秋水再也没有爹娘了”。

  

  方文杰心如刀绞,却也不知道如何安慰。“秋水不要瞎想,你父亲母亲很快就会回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走出餐馆,发出不连贯长长的叹息,努力平复着情绪。

  

  他的脑海中浮现出他杀害的第一个同胞,发烫的血液喷在他的皮肤上,随着重力下流,素爱干净的他回家洗衣服时发现,衣服上凝结的血液怎么也洗不干净。每每看到镜中沾满污秽的自己,仿佛向他说明,他是一个刽子手,杀害同胞,杀害朋友,杀害妻子,一个沾满厄运的人怎配享天伦?

  

  听着秋水阵阵哭声,方文杰下了决心。

  

  “秋水,舅舅要告诉你一件事”,方文杰怀抱着孩子,“刚刚走掉的叔叔就是你阿爸”。

  

  秋水瞪大眼珠,一时不知如何反应

  

  “去吧孩子,他应该还没走远。”

  

  秋水快速滑下他的腿,飞奔似的向外跑去。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被猛撞了下,回头看,只见秋水泪眼婆娑的捏着他的一块衣角。

  

  哽咽中带着小心翼翼的询问道:“阿爸,为什么不要秋水,秋水很乖,不会添乱,阿爸去那里,带秋水也走好不好?”小女孩逐渐泣不成声。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赶忙蹲下将小小的身体拥在怀里,拍着她的背。心疼的不知所以然。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会,阿爸只是觉得回去要打扮下再见秋水,舅舅说秋水喜欢好看的人,阿爸今天穿的太难看了”。叶先生的泪水也划过脸颊,他掏出手帕,轻轻擦拭着秋水的脸颊,生怕擦破孩子粉嫩的脸颊。

  

  秋水看着眼前的男人,这仅仅是她见父亲的第二面,但是见第一面的时候秋水就觉得这个长辈格外亲昵,她也掏出自己的小手绢拭去男人脸上的泪痕。孩子极没有安全感的抱着父亲的脖颈,叶先生只得把秋水抱起来,重新回到餐馆。

  

  “父女既然已经相认,就随我回去吧”。

  

  秋水粘在父亲的身上下不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秋水快下来,你阿爸抱着你回去会累坏的”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碍事的,让她呆着吧”叶先生说。他从未觉得心如此熨贴过,一个带着自己和爱人烙印的小生命,全心全意被依靠的感觉,他很久没有体会过了。

  

  秋水听言松开胳膊,回到地上,但手里依旧紧紧牵着男人的手,小手堪堪握住男人的2根手指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我牵着阿爸走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