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曼蒂克进行时

一叶方舟-重生篇5-转机

   载着囚犯的汽车缓缓驶入落日已下的海滩,战争阴霾下,海滩旷无一人,只听到海浪规律的拍打着岸边,亘古不变。

  

  方小姐被渡部请下运囚车。方小姐是忐忑的,她唯恐成为某种真正意义上的不好的变数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知方小姐是否有兴趣去满洲?和叶先生一起”。渡部温和的说,保持着他所谓的对于女士的礼节,“叶先生孤苦,若满洲之旅有方小姐陪伴,路途不会显得枯燥”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死也不会和你们狼狈为奸,要杀便杀干脆点”。方小姐琢磨不透他的意思,但她知道死在这里是最好的结果。

  

  “就算把我绑回去,我也会杀了你们。”她直着身体,微微扬起下巴,不见畏惧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不会,你爱他,不然他也不会活在现在”。毕竟前不久他们刚刚送走了江小姐,也是一个为情所困的女人。

  

  “如果你不能答应我卑微的请求,这就难办了,因为我很为难如何处置您的书信”。

  

  在清剿共党时,76处搜查了他们的住处,渡部志在必得的说。

  

  “方小姐似乎有其他珍贵的家人,如果方小姐不介意,我不介意让您年幼的孩子来代替您履行陪同的义务,或者可以让她一起陪方小姐去另一个世界”。

  

  “无耻,不要动她”。方小姐怒吼。

  

  方小姐和叶先生之间有一个女儿,37年前匆匆分离,再听到消息时,他已经为日本卖命,国内局势不稳定,她把尚在襁褓中的孩子托付给了居住在香港的兄长嫂嫂,她去上海见他,听到他恶贯满盈的罪状,看到他残杀同胞的现场。她便发誓要与他分道扬镳,也不要让孩子知道她有个让人感到耻辱的父亲。

  

  坦白后,她依然没有告诉他关于孩子的事,他身上的包袱太多了,为避免陷入失望,不如从来没有拥有过,她庆幸信件中多数是诉说了她对他的仇恨和阴谋暗杀,不至于败露。

  

  只要没有暴露就好,活着会有更多的可能。她放下心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答应你,你想怎么样”。渡部抿嘴一笑,示意她上车,“我送你到北上的船只去满洲,你且和军人家属先行,我们随后就到。” 

  

  渡部认得方小姐,在日本叶先生带着她参加过聚会,二人很是般配,叶先生在自己手下做事以来,便失去了和未婚妻的联系,但也未另寻他欢,恩威并施才是上司应有的素养,女人也可能成为关键时候的掣肘。

  

  方小姐就这样踏上了去满洲的船只,船只上都是随军家属,大多是日本女子,和她住一起的是渡部的情人铃木浅香,看着是一个温顺的女子。

  

  “方小姐,请不要忧伤,帝国在满洲统治多年,情况会好些,渡部先生和叶先生也会平安撤退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方小姐冷笑,看着上海的建筑愈来愈模糊,“不,日本会失败,他们也不会活着回来,我也不希望他们回来”,浅香没有争辩。

  

  只几日,轮船便到了大连,浅香一直跟随着她,看似关照,实则监视,方小姐觉得实在无趣,索性闭门不出。

  

  几个月后,苏联进入东北,日本大势已去,最近门外都是匆匆的脚步声。浅香匆匆收拾衣物,拉着方小姐又登上去日本的轮船。

  

  在日本,方小姐住在浅香家里。

  

  “渡部先生和叶先生在离乱中亡故,渡部被不知名人士暗杀,叶先生因汉奸身份被国民党处死。”浅香带来了消息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我该离开了。”方小姐起身,打算去收拾。

  

  “方小姐留步” 浅香倒着茶,“请继续住在这里,我想您并不想让外边的人了解您的身份”。

  

  她确实无处可去,报纸上能看到留日的中国人被狂热分子当街谋杀,若她的政治身份被揭露,结局似乎只有一个。

  

  “浅香,好久不见,战争结束了,终于一切似乎回到了原点!”穗子感慨道,与浅香不同,她不是战争的狂热爱好者,更安于平静,对于现实的认知不同,让昔日好友不再亲密。

  

  穗子念着旧日情分,来看望浅香,希望她能想开些。

  

  但此刻的穗子似乎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,来浅香面前展现自己的优越,浅香是这么觉得的。

  

  “穗子,你不懂,和渡部先生一样,我已经在中国死去了,我的时间早就停在了中国。” 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只是回归到原点了,你可以重新开始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渡部先生还交代我一件事,我还没有办完,一切还没有结束” 。浅香温柔轻笑,却显的有些可怖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你带回来的中国女人吗?浅香 恕我直言,我们不能再当别人的刽子手了,这是双刃剑,你剑指他人,另一端也直指自己。”穗子劝告道。

  

  “穗子,我当然知晓,断不会独活”。

  

  穗子无奈摇头,“那我就告辞了,请保重”。

  

  方小姐听到了她们的对话,她轻手轻脚的离开,在厨房带了一短刃,以备不时之需。

  

  是夜,浅香做了丰盛的一餐,方小姐入座,浅香热情的说,看得出她的心情很好,“请方小姐好好享用”。

  

  方小姐看着眼前的饭食,并无动作,只道,“我要离开”

  

  “方小姐无处可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看到报纸了,中国代表团会来东京,我会回到我的国家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凭什么,凭什么你可以回到原有的生活,我再也回不去了”。浅香变得歇斯底里。

  

  “因为你知道你犯了罪。”方小姐铿锵有力的回答。

  

  浅香停止哭叫,她瘫软在地。 “你快点走吧。再不走,我难保不会杀了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方小姐匆匆离开。重新踏上路途。

  

  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  

  监狱内,叶先生向渡部摊牌。(略)

  

  渡部惊讶了一瞬,“真是可惜啊,我本来为你准备了礼物,不过现在你也没有知道的必要了”,渡部仰头大笑,剃须刀伸通入他的腹部,锋利刀刃在内脏里搅动,渡部用力抓着他的肩膀,在痛处中结束了生命。

  

  中日战争结束,上海无法再呆下去,蒋秘密清剿汉奸和组织的人,叶先生和何先生先后到达香港,等待可能的任务。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“你不得好死,弄死我也没有用”,绑在柱子上的人,手脚都已经被人为的折断,依旧嘴硬,一把短刃直直的插在他的锁骨窝,喷涌而出的动脉血溅了施暴者的一身,还在痉挛的身体被拖进狗笼,贪婪的恶犬一拥而上大快朵颐。

  

  “阿叶”

  

  他擦拭脖颈上的血液,他回头看到方小姐难以置信的眼神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是这样的......”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又做噩梦了,汗液浸湿了床单。

  

  香港的日子很是清闲,不过和很多人一样,战争的创伤时刻侵蚀着他,梦里都是鲜血和死尸,他每天出门看新的景色,试图逃脱在上海的情绪。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找到一家上海菜正宗的馆子,这几天一直在这里吃饭。他经常点她爱吃的狮子头,但从来没对这道菜动过筷子,老板娘见怪不怪,毕竟战争过后最不缺的就是奇怪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“舅舅,秋水还想吃狮子头”,一个稚嫩的声音从旁边传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板再来一份”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好意思,今天的卖完了”。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循着声音看去,一个圆嫩可爱的小家伙和她的大伯撒娇,叶先生轻笑,像是方小姐年轻时候也是这样的。

  

  “帅叔叔,你是在笑我吗?”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轻咳,有些许尴尬,“小朋友,我这里还有一份,给你吧!”

  

  “舅舅~”小女孩央求的询问家长。

  

  方文杰抬头看去,与叶先生目光交汇,两人一时无言,只听他沉沉的说, “秋水,我们要走了,不能吃不相干人的食物”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板结账!请快点,赶时间。”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想解释什么,可是一时无言,是他骗了她,杀了她,负了她。

  

  再遇故人,百感交集,他却不知道如何开口。

  

  秋水走在他面前,看他怔然的样子,摇了摇他胳膊,“叔叔你别害怕,我妈妈说,大伯是假老虎”。

  

  “秋水,过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方文杰一个眼神都没给他,牵着秋水离开,叶先生目送着他们离开饭馆,秋水好奇而歉意的回头看他,看到男人苦涩的笑容似乎在向她告别。秋水回给一个灿烂的笑容。

  

  “舅舅,他不是坏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  

  “叔叔很帅”。秋水干脆的说。

  

  “和你娘一样是个花痴,我告诉你越好看的人,坏水越多,尤其是刚刚的男人,指不定专门拐卖小孩,舅舅就见过好几个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舅舅也是吗?舅舅也好看。”秋水晃着他的手臂,仰着小脑袋,笑起来带着两个梨涡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这孩子”。方文杰被哄顺了,不忍心责备她。

评论(7)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