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曼蒂克进行时

一叶方舟-重生篇3-坦白

一叶方舟cp/电影无名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每日便和方小姐僵持着,彼此无言。因着公务繁忙,他只能每天给她送一顿饭食。即便如此,方小姐依旧绝食抗议,只喝些水。

  

   — — — — — — — — — — —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为刚刚脱身险境的陈小姐践行。


  “小叶来了。”陈小姐笑着对他说道。仅仅几日坚强的女人仿佛就走出了失去丈夫的伤感中。香港有了新的任务,陈小姐马上要动身离开,在上海几年,如今要带走也不过一个箱子。

  

  “路途遥远,多加保重。”叶先生递给他一个小包裹,民国政府发疯似的印制钞票,货币贬值的厉害。包裹里是些值钱的金银首饰,必要是能典当。

  

  “多谢,你有心了。”陈小姐打开包裹,将其收到行李箱中,边收拾边讲道,“小叶我不想说教的,但你别学老何,他太固执了,有些事大家本可以一起面对,这些年你也看到了,没有谁能独善其身,我们女人并不是温室里的玫瑰。”陈小姐拍拍叶先生的肩膀,“做我们这行的,身处狼窝,自己人本就见的少,别最后死的时候真的就剩自己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叶先生沉默良久,回到:“谢谢您,我明白了”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叶,你多保重,”陈小姐收拾完行李,走在门口,对他郑重告别。


  “有机会的话,告诉老何,我会一直等他。”

  

  ------------


      老房子外,烟雾缭绕,脚边尽是碾碎的烟头,最后一根烟也被扔在地上,只是这次他没有踩灭,月色照着的街道格外明亮,他静静的看着烟头上的火星熄灭。


      走进了房里,推开书架后的暗门,方小姐依然躺在床上,能看到她的身子随着呼吸在起伏,旁边的食饭只是动了一点,只有杯子里的水已经见底。


      叶先生走在她的床边坐下,沉默良久,终于开始讲话,“你还记得我的日本母亲吗?父亲死后,我随母亲去日本投奔外祖父,外祖父是当地的望族,我有幸进入明治大学继续修习学业”,“后面的事你也知道一二,我随朋友去京都大学,我们在那里重逢”,“在大学里,我遇见了同胞,他们探讨新中国的未来,我和他们一起加入了党,直到现在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本想等战争结束后再告诉你,但仿佛我们都可能等不到那一天。”他落寞的预言。


     方小姐手里攥紧了床单,眼泪缓缓流下来,浸湿了枕边,晕开了一大片水渍,旁边的床凹陷了下去,叶先生躺在她的身后。

  

  "我本想一个人解决一些事,但显然有些事纵使千万人往之,也难达终点,后来我存了私心,至少可以保全你,可是到头来我似乎谁也保全不了,所有人都走到了尽头。"

  

  他的手轻轻搭在她的肩上,拇指摸索着她的肩头,方小姐将手覆在他的手上,小小的手堪堪握住他的手指,几年来的孤独仿佛化在彼此重叠的指尖。


      他翻手握住她的手使力,将她转了过来,干燥温暖的大手轻轻拭去她的眼泪,两人的目光在昏黄的光线里交汇,方小姐向前探去,投入他的胸膛,紧紧相拥的恋人仿佛从未有过隔阂。


      "我想吃南街的狮子头"。她埋在他的胸口,闷闷的说,叶先生轻笑,"我去热"。


      趁着热饭的间隙,叶先生收拾起餐桌上的文件,一个男人的生活总是粗糙的,上一次餐桌发挥它应有的功能都不知道是何年何月。

  

  两个人相对而坐,与和平年代的年轻夫妻无甚差异。


  吃完饭,叶先生去收拾碗筷,方小姐肆意打量着他生活的地方,他向来爱干净,生活也再简单不过,她看着烟灰缸里陈旧的烟灰,她不喜烟味,之前他是不吸烟的,两个人分开的几年,他倒是像个老烟鬼了。

  

  她把刚刚放在椅子上的文件重新放回餐桌上。好奇心促使打开来文件袋,《在沪处决名单》,方小姐看到了自己的名字。


  叶先生收拾完,看到她拿着文件,疾步走来,夺走她手上的文件,"或许。。。",她轻轻捂住他的嘴唇,示意他不必解释。"我不怕死,何先生已经入狱了,你得继续潜伏下去,送我进去吧,阿叶,你知道该怎么做的。"

  

  方小姐已经早已不是当年的为情事扰乱心绪的少女,她以“弱者”的姿态奔走在战争的前线,酒会上觥筹交错间她练就了从容不迫,面对生死存亡早已淡然。


      他坐在沙发上,习惯性的拿出烟,看着打火机燃起火焰,想起她不喜烟味,将烟重新放回烟盒,方小姐走过来,坐在他的怀里,手臂搂着他的脖子,在他们浓情蜜意的曾经,他们就这样曾度过一个又一个下午,"以后要少吸点烟,对身体不好"。

  

  “嗯”。他不习惯的承诺着,已经很久没有人真诚的关心过他了。间谍的冷酷生活渐渐让他麻木,尼古丁带来的片刻愉悦,是他难得讨好自己的方式。


      间谍工作需要杀很多人,很多好人,很多战友,甚至是爱人,有大爱的者要先成为无情者,误解是对他们的最大的褒奖,敌人咽气前一刻的坦白是难得的坦诚时刻,但敌人面前的坦白意味着胜利,爱人面前的坦白则意味着失去。


      叶先生贴着爱人的身体,他哭了,方小姐轻拍着他的背,"没关系的,阿叶,你已经做的足够好了,我只是遗憾不能和你走到终点,但停在这里是我最好的结局,谢谢你的坦白,让我知道真心从未错付"。她捧起他的脸,手指抚平了紧皱的眉,轻轻的在眼角落下自己的吻。微微翘起的嘴角,弯弯的眼角泻出的温柔,即将赴死的她很坦然,比起自己的处境,她更怜惜眼前的人,他将继续踏上一条更为孤独而凶险的路。


      他收紧了臂弯,纤细的腰被紧紧锁住,他起身来,将女人抱在餐桌上,她的手挂在他的脖子上,绵密的吻傾涌而下。。。未知与已知交错于浮萍人生,战争的不确定性与工作的凶险教会了年轻男女把握时机。


  骤雨初歇,紧紧依偎的恋人一起望着窗外的月光,多么希望时间能在黎明之前多停留一会儿。



     




 

评论(3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